早知倦书毁前程,无如渔樵未读时。
 
 

恶之花-1

----------------

这街全员向

按出场人物打tag

cp tag 另算

请多关照。

----------------

1

年末冬至那一日,韩宇和亮亮一起去参加锦城警务系统内部的年终庆功宴。

向来如此,做这行的没年没节。圣诞元旦春节想都不用想。只选了这么个意义特殊的日子,聚在一起吃顿饭顺便总结过往,展望来日。该表彰的表彰,该升职的升职。该批评该降职该开除的,估计不会出现在这种场合。

亮亮今年有调动。调到汉城做总警督。明升暗降。像是刻意为之的外放远调。

亮亮倒是看得开,反正也升职加薪了。汉城是故乡,回去待一阵子也好。只是有些不放心韩宇。

庆功宴上,特意将陈杰指给韩宇看。

“反黑组的,七队支队长。以后合作不会少,你跟他年纪相仿,交个朋友。平日里也得攒些交情,关键时候才说得上话。”

韩宇隔着觥筹交错的人群,远远望了过去。

陈杰是真的显眼。不说别的,在这西装笔挺衣冠楚楚的人群之中,单凭他那浅灰里透点微紫说不上什么色的头毛,就足以令人准确无误的将他区分出来。

韩宇不是第一次看见他。

世事有时候就是这么巧。上周末韩宇碰巧有空,替个朋友在砵兰街那边看音像店。他刚坐进柜台没多久,陈杰便穿件纯黑T恤配破洞裤推门进来。那时候他头发还不是这色儿,是一头张扬耀眼的艳红色,配着一张苍白且画着深黑眼线的面孔,比现在更加引人注目。

陈杰晃晃悠悠走到韩宇面前,抬手敲了敲韩宇面前的玻璃柜,然后用带着广东口音的普通话说了句,“收保护费。”

韩宇在柜台后面愣了愣。

他不认识陈杰,也不知道这边是什么行情。正常情况下他应该直接拿出证件将对面小混混扭送法办。但他有点担心等他走了之后,朋友的店会被一群靓仔砸到稀烂。

于是韩宇不动声色,从钱包里抽出了一百块钱。

“今天还没开张,给一百块够不够。”

货架之间有个高鼻深目看着有些东南亚血统的靓仔探出头来。

“算啦K哥,这间店收没收过我都想不起。拿两盘碟抵一下保护费了。”

那小子手上拿这梦龙的两张旧专辑,这店里卖的好的是各种B级电影。盗版音乐盘放着都是积灰。韩宇点点头,眼看着陈杰从他手上抽走了一百块。

“有多少是多少了,回头查查账本。多退少补。”

韩宇好汉不吃眼前亏,点点头说大佬走好。心里已经默默记住了这两个人的模样。心想要是这街口还有能用的监控,隔天便传照片给反黑组。都扫了完事。

他是没想到,第二次见面,竟然就是在这个场合。

陈杰身为刑警七队支队长,在这种正式场合自然有板有眼,一身笔挺西装白衬衫规规矩矩扣至喉结处。脸上半点化妆痕迹也无,干净又例整,只有那一头颜色变换莫测的头毛出卖了他,让他在警务系统的内部晚宴上格格不入。

韩宇想起亮亮说他俩年岁相仿。人家已经是支队长。他倒好,他在六队重案组做队副。支队长是亮亮他倒没什么不服的。只是如今亮亮远调汉城,顶头上司的位置空出来。上头还不肯将他扶正。说是他年资有限,先副队长代行队长职务替亮亮管一段时间,至于是空降新领导还是空着职位等他往上升,那是另一码事。

陈杰年岁轻轻,一副痞子像,爬倒是爬的挺快。

韩宇心里不爽,轻轻拍了拍亮亮,“那个叫陈杰的,我上周还看见他在外面收保护费。警。察可以收保护费么?”

亮亮说,“咱们不行,别的队我不清楚。你别太计较。他们反黑的,跟当地黑帮有来有往是常事,或许工作需要。”

韩宇暗自嘀咕,“反黑组就要捯饬的跟个小混混似的。那扫黄组岂不是……”

他话没说完,亮亮抬手就敲了敲他的头壳,叫他把剩下的话吞回去。

“你可闭嘴吧,说话这么得罪人,回头被海哥打了,我可懒得管你。”

三队扫黄组,队长王海。手底下几个人,余衍林,许宸至,彭振堃外加王牌警员AC雷曦,各个盘靓条顺不说。海哥当年还瘦的时候,也被人议论这要是去站街岂不是天价。扫黄组的确长得都让人想搞黄色,但在内部说这话,怕不是等着被围殴。

亮亮看着韩宇,一脸犯愁。

他拍了拍韩宇的肩膀,在身后推了他一把。

“去跟你杰哥喝杯酒。往后我不在了,跟反黑那边要是有合作,都得你自己去跟他说。客气点,没准下回收保护费,他还能免你点儿钱。”

韩宇心想他敢。再有下次,我投诉他滥用职权。

想是这么想,眼看着今年在的几个支队长都凑到了一块儿聊天。只差他一个人了。他来年是要接亮亮的位置,这种场合,要是连上前说话的心劲儿都没有,也太给七队丢人。

韩宇顺手在酒架上拿了两杯香槟。直直对着陈杰走了过去。

似是心有感应一般,陈杰在人群之中突然抬起头,便往他的方向看了过来。

眼皮很薄,眼睛却大。瞳仁色又浅,没有勾勒眼线的时候,反而看得更清楚,陈杰那双眼,线条简洁又漂亮,被他这一眼望过来,韩宇也不免心里有些微微悸动。

别慌,稳住,我们能赢。

他大踏步走到陈杰面前,将香槟递给陈杰。

陈杰接了,顺手又放到一边。

“等会儿要开车,不能喝酒,心领了。”

韩宇看着他,“我们是不是见过?”

陈杰点头,“嗯,上周收保护费的时候吧。我后来查账了。钱收多了,等会儿还你。”

他西装革履,钱包还留在车上。

陈杰这么一说,韩宇倒是有些目瞪口呆。收保护费这种事情,在这里是可以随便说的么?王海和一队冯正,二队杨文昊都一副习以为常的样子。倒是陈杰身后站着的王亚龙多问了一句。

“你又上哪儿去收保护费了啊?”

陈杰说,“砵兰街,jc俊他奶奶病了,没空过去,我带着gumball去替他收了这个月的账。”

“你说那小子我想起来了,不光一百块的事儿,还有两张碟。”

陈杰微微皱眉,道,“两张盗版盘有什么好计较的。我都没查你们店里卖盗版的事儿。”

“卖盗版事儿大还是刑警支队长收保护费事儿大?”韩宇毕竟年轻,咄咄逼人寸步不让。

冯正笑笑,拍了拍陈杰的肩膀,“早跟你说了这活儿你别亲自干。你看给局里小年轻瞧见了多尴尬?”

陈杰低着头,他不到三十岁就做到支队长,也算是年少有为位高权重。脾气倒是意料之外的好。韩宇在他对面认真跟他计较,他却不放在心上,息事宁人的说了句,“好啦好啦,碟是追不回来,要不还是等会儿一起算钱给你?”

韩宇抬眼望过去,见亮亮正在跟副局长说话,还时不时一脸不放心的看向身边。想起亮亮之前的嘱咐,也觉得没必要再争。

毕竟年末庆功宴。没完没了的闹,影响不好。几个队长都在这里,没见哪个觉得陈杰有问题。他再桀骜,不至于眼瞅着亮亮还没走,就先把其他人都得罪完了。

陈杰肯退钱,也算是不错了。

韩宇举起酒杯,自己先喝了一口。

“我是韩宇,七队队副,往后替亮哥的位置,请杰哥多关照了。”

陈杰点了点头。

“知道,亮哥让我照应你,我心里有数。”

他没碰韩宇拿过来的香槟。从自己队副王亚龙手上接了杯果汁过来,也就略微喝了一小口。

连橙汁都喝的敷衍。

开车,开车不能喝酒。装的好像别人都没车似的。既然知道是庆功宴,要不找代驾要不打车要不让人接。怎么还解决不了问题了。这种场合依然坚持滴酒不沾。冷淡与矜持之外,透出了陈杰这个人对自己地位的自负。

他不用喝酒应酬任何人。

只在这短暂的一来一往间,韩宇已经明确的意识到,陈杰,的确是个不好应付的人。

这种感觉,在庆功宴之后,他跟到陈杰车上拿钱的时候更明显了。

因为这个时候,陈杰在他那俩十分招摇的迈凯伦上从LV手提包里拿出了LV钱包,然后当着韩宇的面打开了钱包。

空的,竟然是空的,这车这包这人都虚有其表,除了钱包夹层里裹挟的几枚硬币之外,一张纸钞都没有。

韩宇说,“不是吧,一百块你都拿不出来。”

陈杰抬起头,苦着一张脸。

“我忘了,今天过来的时候有个线人受伤,我顺路去医院看他,把钱包里的现金都给他了。”

韩宇坐在陈杰的副驾驶上,陷入了沉默。

“要不改天?”

“别,我可不想为了一百块追着你没完没了。”

韩宇其实想说算了,他提这事只是想给陈杰难堪。一百块,开玩笑吧谁在乎啊。拉倒吧就让这事儿过去吧。下次要是再让他碰到陈杰收保护费他就直接报警。可是他还没有开口,陈杰先说话了。

“要不我请你吃顿饭吧,附近有家海底捞。我可以刷信用卡。没吃饱吧。”

他这么说着,韩宇的肚子竟然也十分应景的,咕噜噜叫了一声。

正常,年年庆功宴摆自助,桌上都放的是冷餐。中看不中吃。谁都不乐意吃它。上司与下属都在,还得应酬,再好的胃口也被败光。往年这种应酬结束之后,都是亮亮带他出去吃热干面。今年不一样,亮亮既然远调,几个大领导依依不舍,这会儿还抓着亮亮在酒店说话。韩宇要是凑过去,十之八九要被抓住听讲话。所以他才宁可先跟陈杰出来拿钱顺便借机跑路。

这时候陈杰说要吃火锅,他倒是真被勾起了胃口。

“行吧,这回蹭你一顿饭,上次的事情就当两清。不过你当警【】察的,滥用职权收保护费,是不是不大合适啊?”

陈杰一脸疑惑,“也没滥用职权啊。我又没告诉你我是jingcha。”

韩宇无语凝噎。

“那也不对吧?”

陈杰说,“替线人收的。线人做这行也得过日子吧。他奶奶生病。他顾不过来。我带他小弟替他去。就算那天去的不是我,换了别人,该收的钱也是一样收。”

韩宇没搭话。

内部都知道,反黑组水深。陈杰这话他也没打算全信。再说了他去那跟别人去能一样么?那一头红毛那一副凶不啦叽的表情,再加上塑料普通话口音。一听就觉着不交钱立刻会有一群广东靓仔来砸店。做什么警。察啊。他要是出去混,没准现在都城南扛把子了。


11 Dec 2019
 
评论(10)
 
热度(4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Raistlin1801 | Powered by LOFTER